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医院院内紧急意外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03-05 15:09:03

  为了提高应对院内紧急意外事件(主要指心脏骤停、猝死、意外伤害)的应急及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伤,特制定本预案。

  一、救治原则

  院内紧急意外事件(心脏骤停、猝死、意外伤害)的处理本着就地就近、积极抢救、减少损失、充分沟通、获得理解的原则进行,在积极抢救病人生命的同时,做好与家属沟通工作,避免由于病人家属不理解而产生负面影响,给医患双方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二、组织机构

  成立院内紧急意外事件处理工作组

  组 长: 刘庆来

  副组长:赵伟军、房伟娜、杨柳

  组 员: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

  三、职责分工

  1.门诊首诊医师发现门诊患者病情较危重或存在病情恶化风险不适宜在门诊诊疗时,宜尽快将患者立即收住院治疗或转到急诊科就诊。

  2.患者在门诊诊疗区域内出现需急救情况时,门诊医师及护士应立即投入急救工作。

  3.患者在医技科室进行检查过程中出现病情变化需急救时,所在医技科室医护人员立即开展现场抢救工作。

  4.患者住院期间突然出现心脏骤停、猝死、意外伤害等,由患者所在科室立即组织医务人员进行积极救治。

  5.患者在其他公共区域内出现需急救情况时,应遵循“谁发现谁负责”的原则,即由首先发现危重患者的医务人员开展抢救工作。

  6.若突发心脏骤停、猝死、意外伤害为探视患者人员,依照就近原则在离事发现场最近的科室组织抢救。

  7.若发生患者或家属在住院期间因打架斗殴致伤的,所在科室立即向医务科或总值班报告,同时做好伤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医务科或总值班组织人员保护现场进行初步调查,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妥善处理。

  8.如患者或家属住院期间发生自杀伤害事件,所在科室在积极抢救患者的同时,保护现场,同时上报医务科、院办公室、保卫科,并做好与家属的沟通,必要时上报公安机关。

  四、应急流程

  五、具体要求

  1.各科室高度重视,严格组织落实。由科主任护士长全面负责,人人参加培训,人人知晓急救流程,掌握心肺复苏术。

  2.各楼层配备抢救药品,定期检查,及时补充,保持备用状态。

  3.各楼层导医随时巡视就诊病员,发现危重患者应提前就诊或送急诊科就诊。

  4.当值医护人员或首先发现患者的人员应立即将患者妥善安置,就地抢救,通知就近医师进行抢救,同时设法立即通知医务科。

  5.抢救工作讲求配合、协助。任何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脱或延误抢救,否则造成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六、附则

  1.本制度未尽之处按相关规定执行,原有规定与本制定有悖之处按本制度执行。

  2.本制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医务科。